現任會董會成員

鄧燾 會長
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冼緯中 副會長

冼緯中先生1954年出生於香港,現任順興電力及輸變電設備有限公司總裁。上個世紀90年代加入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2007年開始擔任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第二十和二十一屆會長。冼緯中先生同時擔任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動力工程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廣州市番禺區第十一屆政協委員、遼寧省第十屆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博鳌亞洲論壇鑽石會員等職務。

冼緯中先生投身電力工業三十年,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的輸變電設備及技術,推動了輸變電設備行業在中國的發展,為祖國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冼緯中先生不僅對中國電力能源的發展作出了特殊貢獻,同時也擔當起中國電力發展行業的推介者,為中國和海外在此行業上築起了溝通和交流的橋樑。

出生及成長於香港本土的冼緯中先生,本應成為家族事業的繼承者和傳承者。1979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他毅然放棄本已規劃完整的人生道路,將目光投注於擁有極大發展潛力的廣東地區。冼緯中先生不僅擁有長遠的目光和創業的激情,憑著不懈地付出和努力,他不久便在裝修工程中取得創業初期的第一桶金。隨著祖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進程不斷加速,冼緯中先生意識到電力能源的需求必將快速增長,於是他開始從事電力及輸變電設備的進口貿易活動,從此踏上了電力報國的人生的征程。

為了能夠更好地將國外的先進技術引進到祖國內地,並推動國家電力事業的全面發展,1995年,冼緯中先生在廣東番禺正式成立廣東順興電器有限公司。1996年,冼緯中先生與德國公司合作成立了產品加工廠,以此填補了國內該類項目的空白。

在過去幾十年間,冼緯中先生的公司為國家一些大型的供電系統工程提供許多產品和服務,例如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和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建設工程。除此之外,與南非國電公司合作引進特高壓輸電線路技術,為國家「東電西輸」進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他不僅是企業管理的成功者,同時他也是樂於奉獻的愛國者,這體現在他回報社會的各個方面。冼緯中先生在清華大學和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均設立了獎學金,以幫助貧困的學子完成其求學夢想,身體力行,以心報國。

冼緯中副會長與胡錦濤主席及曾特首伉儷等人合照於2008年博鳌亞洲論壇年會

冼緯中先生於2001年加入機電儀商會並任常務會董。後來因李聿會長身體抱恙,他受到推舉出任會長至今。在冼緯中先生眼中,機電儀商會有著廣闊的人際網絡。會員們團結、積極,非常尊重與愛護商會。他們總是踴躍地參加商會的各種活動,不遺餘力地將商會的業務發揚光大。商會年屆四十,正方興未艾,實屬難得。這也與活躍、堅持、忠心的會員們對商會一直以來包含著心血的貢獻密不可分。

機電儀商會創立之初,會員們大多從事國內机电产品或設備出口的業務,會務蒸蒸日上。改革開放之後,隨著內地經濟的飛速發展及社會的日益開放,國內廠家逐步自己經營進出口貿易,加上外資直接在內地投資設廠日漸增多,香港貿易地位有變,商會的會務面臨一定的挑戰。正因為商會歷屆會長及會董們的努力與合作及熱心會員的支持,使商會能夠持續發展。

在商會四十週年會慶上,冼副會長對商會的未來發展規劃有豐富的藍圖,希望能在秉承優秀傳統,積極面對新的形勢,銳意開拓創新,帶領商會不斷發展。

這藍圖主要可分為兩大板塊,一方面是面向中國內地的企業提供資信服務。機電儀的相關行業領域很廣,有著大量的行業信息。同時,國內尚有不少民營企業生產廠家尚未與國際接軌。機電儀商會將會致力收集、整理相關的行業信息,例如通過和貿易發展局合作取得有關外國公司的資料,然後在商會的網頁上建立搜尋引擎。內地的同行不僅可獲取出口的相關信息,也可在商會的協助下借托香港這優秀的貿易平台拓展自己的業務。

此外,副會長的另一設想則是盼能為香港本地的商家服務。機電儀商會的會員們在中國內地進行貿易達40年之久,其間積累了豐厚且實用的經驗。現在,粵港一體化的趨勢日益明顯,不少港商積極計劃進入內地市場。冼副會長希望能為他們提供一些培訓及支持,傳授在內地經商的寶貴經驗及提點一些相關注意事項,使他們的業務發展更順暢與成功。

冼緯中副會長在南非展覽會上與客戶交流

冼副會長亦希望積極招募新會員,無論是香港本地,國內,還是全球的,以此不斷拓闊會員網絡與信息網絡。他希望培養年輕的會員成為會的骨幹,為商會注入新的思想,新的活力,使商會的機制和運作不斷完善,在不斷變化的世界經濟環境中謀求更大的發展。

總的說來,歷屆會董和會員默默耕耘、日積月累,為商會的發展壯大付出了汗水與心血,取得了目前的成就。冼緯中副會長盼望能在這前輩創造的堅實的基礎上,切合現今經濟形勢的發展,不斷為商會注入更多活力,讓商會向著更美好的未來邁步向前。

 
何其揚 副會長

何其揚先生1939年出生於廣東省,50年代中期來港定居,從事機械行業多年,並於1962年畢業於香港工專,1964年加入大同機械貿易有限公司,經銷國産機床、電機。何先生由基層推銷員起逐漸晉升為經理、副總經理、董事副總經理以及附屬公司如廣州大同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等。大同機械公司成為國家最大的機床、電機經銷商,何先生都是具體見證者和參與者。何先生于1999年退休,本是木材世家的他退休後將全力支持兒子經營的中港木業有限公司。

何先生於70年代初即以個人名義加入機電儀商會,藉大同機械的工作關係大量介紹同業入會,大大地壯大了商會的影響力。1995年何先生當選為商會副會長,一直至今。在這段時期,他積極協助會長處理會務,並擴大與內地友好的交流。他性情豪爽、作風低調、善于协调各种关系,與商會的發展有着密切的關係。

 
鄭達賢 副會長

鄭達賢先生1939年出生於香港,50年代時期主要從事進出口貿易,隨後於70年代初聯同合作夥伴一起成立美高工業器材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總經理。其業務最初以國產工具量具及小五金出口為主,後來轉向以入口高級合金鋼材及機械配件為主。鄭達賢先生累積了四十多年的中港零售批發經驗,於2004年正式退休,於2007年被委任為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至今。

鄭先生於1974年加入商會並同時成為會董,2003年開始擔任商會副會長一直至今。鄭先生見證了商會各個發展歷程,由最初以經營國貨,到引進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以至逐漸加強與國內廠家的交流,鄭先生都參與其中。加入商會多年,鄭生深感商會如同一個友好的大家庭,會員們團結互助,其樂融融。

 
余桂珍 副會長

余桂珍女士1935年出生於香港,自小在香港長大,1960年留學日本。1961年從日本留學歸來,1963年開始從事電器生意貿易,最初創辦和平電器行。1968年開始擔任益民國產電器有限公司經理一職,2000年正式成立益民電器有限公司。現任益民國產電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余女士長袖善舞,熱心公益,現為港九電業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電器業進出口商會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務會董聯誼部主任和龍崗同鄉會副會長多項公職。余桂珍女士于1968年以商號名義加入機電儀商會,2000年後正式擔任會董,並於今屆會董會選舉中當選為副會長。對於當選為新一屆副會長,余桂珍女士希望今後能努力為商會會員服務,真正瞭解會員所需,凝聚和團結商會會員。

 
呂啓成 副會長

呂啓成先生1956年于香港出生,1977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畢業後即開始從事機械貿易。呂啓成先生1984年加入大同機械集團屬下的東源機械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總經理。其後2000年投資創立東源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擔任董事總經理一職一直至今。

呂先生於90年代初加入商會並為會董會成員之一,今屆開始擔任副會長一職。呂先生對商會未來的發展充滿期望,一方面呂先生將積極協助會長參與處理商會事務,另一方面希望能提升商會的活力並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呂先生加入商會以來感受最深刻的是會員間融洽的感情,呂先生亦希望將來能有更多的新面孔加入商會,他願意為商會的發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