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鄧 焜 楊東輝 謝英榛 趙佩琳
 
周熾昌 李 聿 麥燦煜 蔡 堅
 
吳乙順 廖新南 何其揚

永遠榮譽會長 楊東輝先生
第一、第二屆會長

楊東輝先生1940年生於越南西貢一個華僑家庭,祖籍廣東省汕頭市。現任中國僑聯常務委員、天津市第十一屆政協委員、廣東省僑聯顧問,汕頭市僑聯名譽主席,天津市僑聯顧問,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楊氏宗親會永遠榮譽會長,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名譽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會董,法國潮州會館名譽顧問等公職。

現任香港好世界飲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鑽石大酒樓董事長,武漢長江好世界海鮮大酒樓董事長,江門盛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青島好世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

童年艱苦的生活塑造了楊東輝先生自立自主奮發圖強的精神。年紀輕輕便孤身一人來到香港闖蕩,最初從低層做起,打工期間也不忘努力充實自己,僅僅幾年時間,便在事業上取得一定成就。1966年,楊先生被香港華潤公司委託為中國針織機械總經銷商,積極向香港和東南亞地區推銷國貨。1967年,香港爆發反英抗暴鬥爭,為了凝聚行業愛國力量,為了同業共同利益的需要,一批有志之士懷著一顆純樸的愛國之心共同成立了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楊東輝先生被推選為商會的首屆會長。

為了會務發展的需要,楊先生在當時知名人士鄧焜先生倡議及大力支持下,聯合當年共十二家國産機電産品經銷商集資募捐購置了近4000呎現有會所,作為商會組織會員,團結會員的活動場所,如開辦醫務所、學習班、歌舞班等等。

 作為機電儀商會的創會會長之一,投身商界幾十載的楊東輝先生,長期以來積極參加各種類型的社會活動,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推動祖國經濟建設的發展。楊東輝先生回顧在商會的許多記憶,總結出“待人以誠,以人為本,助人為樂”他最大的收益是交了很多朋友,並且能為愛國事業獻出一份努力。對於商會未來的展望,楊東輝先生希望其商會能繼續發揚光大,團結各工商界朋友為愛國愛港事業而努力。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永遠榮譽會長 鄧焜先生
第三、第五屆會長

鄧焜先生祖籍廣東省東莞市鳳崗鎮,生於1924年。鄧先生一生愛國愛港,曾在抗日戰爭期間參加過東江縱隊。後來他回到香港經商,主要在飲食業和機械行業發展。

鄧先生具有50年以上的香港及中國內地從事機械貿易的經驗,他於1957年創立大同機械,隨後經銷國產機床、電機,是當時國內最大的出口商,成就卓越。他主理的機械業在國內和國際都很有規模。作為大同機械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鄧先生現任榮譽主席以及大同機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同時,鄧先生也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廣東省總商會名譽副會長以及廣州市總商會顧問。

鄧先生積極為社會做貢獻。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先生帶頭捐資並協助引進优良雞種及設備在廣州興建自動化養雞場,結束了廣州沒有自產鮮雞蛋的歷史。此外,他又在東莞興建機械廠,並捐資給東莞理工學院,同時亦捐獻大批圖書、儀器給當地的中小學。熱心公益的他是廣州市的榮譽市民,並於2003年被香港特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

作為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的榮譽會長和創會會長之一,鄧焜先生對商會的貢獻良多。他經營的大同機械貿易有限公司牽頭,聯合其餘十一家國產機電產品經銷商及同業友好於一九六九年二月正式註冊成立「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隨後,大同機械公司大量介紹同業加入商會,為商會開創欣欣向榮的局面,他亦積極為機電儀商會會所的籌建做工作,並有創造性地作出了一系列發展會員福利的措施,例如興辦中醫診療,組織各類學習班,舉辦蛇宴、大閘蟹宴,組織會員回祖國內地參觀等等。另外,鄧焜先生還提議在舉行每月定期的會董例會的同時舉行名為壽康會的會員聯誼聚餐活動,寓工作於娛樂。這些福利事業均獲會員好評。鄧先生氣魄宏大,出錢出力,當機立斷,對機電儀的創立及發展居功至偉。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永遠榮譽會長 周熾昌先生
第十二、十三屆會長

周熾昌先生祖籍廣東順德,在香港土生土長,1957年高中畢業於培僑中學,翌年便投入兆光行工作。兆光行創立於1957年,總經銷國産蓄電池,創辦人黃齊度先生很欣賞周先生的才幹。周先生從基層開始做起,兆光行於1969年改組為有限公司,周先生成為股東,職位由最初的會計員逐漸晉升至董事總經理。50多年來兆光行與及國産蓄電池業的發展,周先生都立下了汗馬功勞。難能可貴的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由于香港經濟轉型的原因及國家外貿政策的改變,香港的國貨經銷代理商絕大多數應付維艱,唯獨周先生領導的兆光行及時地作出銷售策略的調整,迎難而上巍然屹立,成績斐然。
 
中等身材,體格略瘦,謙遜溫和的周先生在被訪過程中目光炯炯,流露出智慧的光芒,娓娓道出40年來機電儀商會的歷史,並談及對商會的看法。周先生幾乎參與了這40年商會的大大小小的工作。1983-1990年連續8年被選任為副會長,隨后于1991-1994年更當選為第十二屆及第十三屆會長,卸任后被委任為永遠榮譽會長,繼續為會務勞心勞力,並一直兼任秘書長迄今。1994年后更全情投入積極協助李聿會長和冼緯中會長發展會務,任勞任怨,孜孜不倦,其大公無私的精神一直為眾會員所敬佩。
 
我們通過調查歸納各方面的意見,一致表彰周先生對商會的重大貢獻:

(一)妥善處理好商會的自置會所

購於上世紀70年代初的會所,是由當時十多家經銷商捐贈給商會的,商會利用此場所作廣泛的用途,促進了商會的發展和壯大。然而80年代中期後隨着香港經濟形勢的轉變,地産物業不斷升值,工廠不斷北移。以周先生為首的有識之士目光如炬,當機立斷地將六份之五的會所面積租出,以租金支持商會長期運作,事實證明這是明智之舉。另外會所購贈時法律程序並無同時跟進,事隔30多年,物換星移,人事已非,補辦法律手續成為當務之急,首先由創會會長鄧焜先生倡議並由周先生接受了這個任務,憑幹勁毅力和良好的人際關係經多番周折最終完成了任務,表現卓越。

(二)永遠是商會的中流砥柱

年逾70的周先生作為商會發展的參與者,臉上流露對商會濃烈的感情。他視會為家,視會務發展為事業。見商會幹了好事而色然而喜,為商會一度蹇足而憂心,數十年來總是站在第一線團結會友,協調會務,即使身在海外,也即時以電話聯絡折衷平衡,面對公益或天災總是第一時間與會董們商討,參與行動,充分體現出他愛國、愛港、愛會的高尚品格。

周熾昌先生活躍於香港社交。他除任本會永遠榮譽會長外,亦現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榮譽會董,培僑中學校友會永遠榮譽會長,九龍西區各界協會會董,中西區康樂體育會名譽會長等職。2003年周熾昌先生獲得特區政府頒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以表彰他多年來對社會公益事業做出的貢獻。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永遠榮譽會長 李聿先生
第十四至十九屆會長

李聿先生是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的永遠榮譽會長。他亦為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董。此外,他曾在2003年出任九龍西區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四週年籌委會主任委員,於2004年至今出任香港警察員佐級足球會會長。他也在2004-2007年擔任香港李氏宗親總會會長。另外,事業有成的李先生不忘回饋社會。他心繫家鄉,數十年來為南海市的教育、醫療等事業捐獻了大量資源,是南海市政協委員及南海市榮譽市民。
 
作為南建鐘錶製造廠的創辦人之一,李聿先生在鐘錶行業很有名氣。60年代末,李會長經大同公司介紹,認識鄧焜先生並成為摯交好友。70年代初,他加入了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80年代末曾任多屆副會長。1995年,李先生開始擔任會長一職。在此期間,他熱心參與商會的工作,為各種大型活動出錢出力,身體力行。例如,他積極組織商會的旅行和秋天的大型美食活動。他廣闊的人脈使商會的會員們得到佛山市地方幹部官員的熱情接待。十多年來,他做的一切都是從會的利益出發。他不懈努力,慷慨付出,商會的活動也由此不斷增多,參加人數節節上升,會務盛況空前。
 
與此同時,熱心公益的他亦為商會帶來了非常正面的影響。早期華東水災、2004年南亞海嘯,李會長均領導會員籌款賑災。97年香港慶回歸以及多次公益金百萬行,他都熱情率衆參加。他擔任會長後,商會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不斷加強。
 
李會長有著令人敬佩的熱誠,是一個愛國、愛港、愛家鄉、愛商會的成功商人。由於他為人沉實、樸素、低調、隨和、慷慨,受到了會眾的喜愛、讚許與擁戴。也因為李聿先生從1995年開始擔任會長直至2006年因抱恙辭任,歷時十二年是商會歷年任期最長的會長。
 
在機電儀商會40週年慶典即將來臨之際,李聿會長對此感到非常欣喜,慷慨贊助。他祝願商會在未來能夠繼往開來,做好會員年青化的工作,會務蒸蒸日上,有長遠的發展與美好的前途。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永遠榮譽會長 蔡堅先生

祖籍福建。1975年從大陸來到香港,到港初期過著樸實的打工生活,1983年開始從事電子產品生意。20世紀80年代,加入香港電子器材商會,恰逢當時該商會會長亦為機電儀商會會長,因此介紹蔡堅先生於1986年正式加入機電儀商會,後來於1991年成為機電儀商會第十二屆副會長。副會長任職滿期後,便成為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加入商會幾十年間,蔡堅先生稱機電儀商會是他參與活動最多的社會組織。蔡堅會長對商會有著深刻的感情,他說,商會的眾多老會員非常值得我們的尊重和感謝,值得我們的鼓勵,也值得我們的關心。回溯到幾十年前的中國,當時國貨的製作水準不高,品質控制不強,國際競爭力很低,那時的機電儀商會會員出於一顆愛國心和對國家強烈的使命感,不顧艱難地為祖國做貢獻,推銷國貨,努力地發展國家的出口事業。幾十年亦如此,這批老會員默默無聞為國家做了很多事情,因此蔡堅先生認為和他們接觸也是一種對自己莫大的鼓勵。

對於商會現在及未來的發展,蔡老認為當今社會環境變化太快,香港以往的中間地帶的作用被大大削弱,現在發展商品轉銷行業比較困難。時代改變了,商會隨之將受到很大挑戰。但是香港回歸祖國後,成為中國與世界接軌的橋頭堡,在這個層面上,商會可以利用這個優勢繼續發揮作用。

在商會成立40周年之際,蔡老也有一番深刻的感觸,蔡老衷心感謝各商會會員,尤其是各國貨經銷商,在過去這麼多年對社會以及國家做出的偉大貢獻,衷心祝願各會員健康愉快。同時期盼機電儀商會未來繼續擴大會務,擴大視野。努力充實自己,發展自己,發揮更大的作用,成為牽動中國與外國交流的橋樑。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

永遠榮譽會長 廖新南先生

廖新南先生是本屆被委任為港九機械電器儀器業商會的永遠榮譽會長。他同時是金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寶達造紙實業有限公司董事,動力工業有限公司董事和金港環保技術顧問有限公司董事,亦擔任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香港常務委員,廣州市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香港中華總商會油尖旺區聯絡委員等社會職務。

有著良好家庭背景的廖先生,十分關心祖國的發展。據廖先生透露,已經連續3屆15年受廣州市政府聘請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州市委員會香港委員,廖會長每年都積極向廣州市政府提出富建設性的提案,為祖國的建設出謀獻策。

廖先生於1988年加入機電儀商會,並於1994年開始連續7屆擔任商會的副會長。期間,他致力為商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例如,商會多年來的國慶及春節聯歡的大型文藝演出多是由他組織。從活動的策劃、流程,廖會長均親力親為。因為廖會長受作為文藝界前輩的父親影響,對文化藝術深感興趣。他利用自己在文藝界廣闊的網路,盡力為商會帶來更多元化的演出。除此以外,廖會長曾多次擔任機電儀商會到珠三角的訪問團的副團長,熱心為商會與其他友好社團的關係做工作。作為在任時間最長的副會長,廖先生20年來的確為協助處理商會各種日常事務做了大量的工作。

廖會長對商會有著很深厚的感情。他認為,商會作為一個有40年歷史的社團實屬不易。會員們多是由50年代就開始經營國產機械電器儀器業務的老行家,對行業的認識很深。更難能可貴的是大家之間不是競爭對手的關係,而是互相扶持,有著深刻的感情。而機電儀商會更是從創立至今一直堅持著團結和愛國愛港的本質。

放眼未來,廖會長寄望商會可以吸引到更多新會員。他也期望商會的前輩們以老帶新,讓會員們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實際工作,發揮每一個會員的能力,不斷提高機電儀商會的活躍程度與知名度。

回到「永遠榮譽會長名錄」